樱歌焰舞

东之狸与西之狐 1 (2012年初旧文)


初遇

出云之地有一座山,山的东面是平缓的丘陵和溪流,大片的榆树林传说是会使幻术的狸猫的领地;而西面则是突起的峰岭和深深的峡谷,高大的冷杉林常年雾气缭绕,传说这片冷杉林里是稻荷们的住所。山的中间是一片草原,两个族群隔着这片草原居住着,彼此相安无事却也对对方所知甚少。


东面橡树林里住着一只幼年狸精,名叫家康,某天追逐蝴蝶玩耍的时候不知不觉闯入了西面的冷杉林,蝴蝶在雾霭中消失了然后家康发现自己也迷了路,然而正是处于好奇心旺盛时期的小狸精很快就把对陌生环境的害怕转变为了对未知领域的探索欲,于是他干脆就将这次迷路当做了探险。在冷杉林里转悠了一段时间之后他突然眼前一亮——在几乎照不进阳光的冷杉林里突然出现了一块圆形空地,高大的深红色鸟居竖立在那里,在阳光的照耀下仿若幻境。

小狸精看呆了,丝毫没有察觉身后的动静。

“你这家伙!哪里来的?”

 冷不丁背后传来质问的声音吓了家康一跳,转过头去他顿时就张着嘴呆立在了那里。一个幼童手握着竹弓站在那里,箭已经搭在了弦上——仔细一看,那并不是人类的幼童,因为那个孩子的头顶两侧分明立着一对尖尖的狐狸耳朵。

 “……”家康没有回答,他生平第一次见到稻荷,倒不是被吓住了而是起初的害怕转化为了惊叹——多么美丽的生物啊,小小稻荷的毛发在阳光下闪闪发亮,金色啊不,是银色的毛发因为阳光的关系而镀上了一层金色。雨后森林的新绿也比不上的一双翠色眼眸直直地看着他。

 “什么嘛,我就想怎么会有人类的孩子,原来是狸猫啊。”那只银发的小稻荷露出一丝不屑,然后放下了竹弓。“这里不是你这种家伙该来的地方。快走吧。”

 “啊……”家康终于回过神能发出一点声音了,“那个……我,迷路了。”

 “哈?”小稻荷露出一脸“你白痴吗”的表情,但他还是说道:“唔,我记得狸猫的话应该在这片森林的尽头,山的西面……我领你出去吧。”

家康喜不自禁,原来遇上了好心的稻荷,刚想张嘴道谢,代替感谢话语的是从肚子里传来的一阵咕噜噜的响声——在森林里走了那么长时间,他饿了。

 “唔!”小狸精羞红了脸,胖乎乎毛茸茸的尾巴在身后摆来摆去显示出他的紧张。

 小稻荷先是一愣然后噗嗤笑了:“你真是……狸猫都是你这样的笨蛋吗?”不过笑归笑,小稻荷还是向家康招招手说:“过来,既然你都到这里了,就姑且算是我的客人吧。到村里吃点东西再回去吧。”

 “嗯!太感谢!”家康喜出望外,连忙跑过去跟在银色的小稻荷身后。穿过鸟居仿佛进入了另外一个天地,清冷的峰林峡谷还真是贴合稻荷的凛然的气质啊,小狸精在心里暗暗感叹。走了一阵他突然啊地叫了一声,仿佛突然从迷糊中醒过来:“我才不是普通的狸猫呢!是狸精!还有我的名字叫家康。”

“三成。”前面带路的小稻荷头也没回,淡淡地回答道。

 三,成。默默在心里品味着这个名字,家康心里荡漾起前所未有的涟漪。

 奇遇的童话,就此开始。

=======================

设定: 

狸猫=普通狸猫这一物种,狸精=会妖术有修行的狸猫妖怪;狐狸=普通狐狸这一物种,稻荷=会妖术有修行的狐仙狐妖。

 

狸精会使幻术诱惑山里的人类村民但是通常没有什么威胁,基本是混吃骗喝或者恶作剧,狸精的性格比较多样,有些稳重、有些奔放、有些天真、有些则很世故……但是大体上都是喜欢交友群集的乐天派也喜欢与人类接触,狸精的聚居地经常都处于酒宴状态。

 稻荷通常是山神的使者,会为山里的人类村民带去丰饶但也会作祟,稻荷基本上都是冷艳高贵型的,不喜争斗,通常是隐居山间自顾自进行修行,只有年度族群聚会才比较热闹。稻荷的修为和等级体现在尾巴的数量上,通常情况下都是隐藏起来的,只有在相互比试和争斗的时候才会亮出来——当然这种情况很罕见。稻荷尾巴最多有九尾,是非常罕见和高贵的存在,从古至今也就两三只。

 

角色:

家康:狸精,平时是人类男童模样,但是保留了狸猫耳朵和尾巴。基本是个乐天派,经常肚子饿,受惊会变回原形。幼时偶然和三成相遇成为朋友,恋慕三成。

三成:稻荷,平时也是人类男童模样,保留有狐狸耳朵,尾巴恪守族训隐藏得很好,受惊或是意外(吃到油豆腐)才会露出来。少见的银狐,天资聪颖——很小的时候就有了双尾,所以虽然年幼但已经开始中上位的稻荷修行了。说话很直接有时听起来会觉得很毒舌,为人直率。幼时偶遇家康成为朋友,嘴上说讨厌家康随时粘着他但是心里其实很喜欢家康。非常尊敬稻荷半兵卫,对山神秀吉仰慕至极。

半兵卫:三成口中的“半兵卫大人”,有着银色皮毛的稻荷(六尾),主职是侍奉山神,身体不太好,很器重三成,希望把他培养为接班人 

秀吉:三成口中的“秀吉大人”,山神,严肃寡言,表面冷漠但实际很关心半兵卫和三成,似乎与半兵卫有超越主仆的感情。

 

评论
热度(11)

© 樱歌焰舞 | Powered by LOFTER